城鄉規劃 urban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建工校區教育暨推廣大樓新建工程」可行性評估案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係由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及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於 2018 年 2 月 1 日合併成立之新大學,為全國規模最大之科技大學。校務發展理念為融合「親產優質」、「創新創業」及 「海洋科技」三大特色為發展主軸 ,新大學將深化原有特色,並發揮資源整合與功能互補之綜效。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為配合高雄地區中長程計畫所籌設的綜合性大學,其校園整體發展,必須與其校務發展計畫及所在都市發展密切配合,成為具有地方特色之現代化高等教育與文化之場所,依其功能定位所衍生的校園整體意象如下:

(一)成就優質的現代化大學校園

(二)塑造具地方特色之本土化大學校園建築

(三)建立區域性之大學校園

(四)創造森林式與休閒化的大學校園

(五)經營永續性的開放式大學校園

國立中山大學「西子灣海域中心」建置可行性研究暨先期規劃案

西子灣海域中心發展規劃,以提供中山大學發展水上競賽活動之重點培訓學生能有完善的培訓課程與師資,對於社區及高雄市民亦能有一處安全與專業兼具之水上活動場地,藉此提升大高雄從事水上休閒活動之人口比例,並藉由正確的水上活動概念與宣導課程降低未來因從事水上休閒活動造成之傷亡數量,打造一處適合專業訓練與日常休閒之良好去處。

高雄市立體綠化推廣示範計畫案

推廣城市立體綠化,減緩都市熱島效應,追求生態永續的居住品質與環境景觀改善,延續100年綠屋頂推動計畫及示範案的先期成效,透過公部門據點的立體綠化示範操作,並辦理綠化推廣宣導座談會,宣導民眾參與立體綠化行動。

綠屋頂是指有植物覆蓋的屋頂,也就是屋頂綠化,存在的目的是為了在到處都是建築物的都市中,將地面所失去的綠地在屋頂上找回來。其好處可改善都市熱島效應,植物行光合作用降低空氣汙染、增加都市綠地,並減緩大雨後雨水流入下水道的速度,減低淹水機率。

「嘉義市美術館」可行性研究與規劃委託技術服務案

1938 年的「府展」,台灣日日新報以「嘉義乃畫都,入選者兩成。」作為標題,嘉義繪畫成就深獲關心藝術人士注目,獲稱為「畫都」之榮耀。因此,嘉義地區藝文人士對於美術館之企盼,其來有自。時至今日,嘉義市相較於台灣其他各地,仍屬繪畫風氣鼎盛、藝術家及藝術團體倍出之地,實在是需要興建一座現代化之專業美術館來收藏嘉義地區傑出藝術家之作品,並作為藝術交流之殿堂。

嘉義地區是最具有豐富特色藝術資源及嘉義獨一無二的利基,就是「知名的前輩畫家陳澄波與林玉山先生等人的偉大成就」,設立一專業之美術館,不僅可以保存知名前輩畫作,又可讓嘉義地區有豐富的美術資源有一個妥善保存與傳承之所,同時彌補嘉義地區專業美術教育資源之不足。

台南縣將軍鄉 景觀資源建置及整體城鄉風貌規劃設計

「將軍鄉」為位於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之一的純樸鄉鎮,擁有台南縣最大漁港-將軍漁港,豐富的生態自然資源及多樣化的人文史蹟風貌,顯現本鄉具備了景觀資源豐富及多元化的條件。

因此本案針對將軍鄉豐富的自然及人文資源進行規劃與串連,希望利用地方特色資源,創造出獨特性的旅遊經驗及景觀風貌形式,進而活化區域經濟活動,鼓勵農漁村優秀青年留鄉服務,其具體成果將是整體城鄉風貌改善及景觀資源活化的重要契機。

高雄市高雄港區環港輪沿線地區 都市設計規劃案

1.呼應城市美學運動,創造本市港區觀光遊憩潛力與機會,提升環港景觀品質及商機,並提高港區土地使用價值。

2.構築高雄港區環港輪沿線地區為海洋首都景觀示範地區,營造國際都會面貌。

3.辦理高雄港區環港輪沿線地區都市設計規劃座談會,喚起社會大眾的重視,廣徵各方意見及產官學界參與。


台南縣「重返歷史之河-曾文溪」創造台灣城鄉風貌示範計畫案

曾文溪流域流經整個中南台灣,為嘉南平原開發重要之水資源流域,探索其歷史從道光三年第一次溪口改道至今,歷經整個時空朝代環境變遷,演變出地政區域發展及週圍生態環境資源之多元化,道盡開台滄殤史。

台南縣「南瀛內海藍色公路」創造台灣城鄉風貌示範計畫案

1.社會結構與空間結構的改造

2.挑戰2008年國家重點發展計劃

3.有潛力建構為國際級的旅遊點,呼應「觀光客倍增計劃」

4.力挽狂瀾、翻轉空間角色─由邊緣工業區轉為生態旅遊的重心不僅是空間的行動計劃─還是歷史的重現、產業的創新、民間機會的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