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之歌

「在我們的生活裡,有一段時光,這時,青春的天真成了記憶,夏日茂盛的回音,在空中還隱約可聞;這時看人生,問題不是如何發展,而是如何真正生活;不是如何奮鬥操勞,而是如何享受自己有的那寶貴的剎那;不是如何去虛擲精力,而是如何儲存這股精力以備寒冬之用。這時,感覺到自己已經到達一個地點,已經安定下來,已經戰到自己心中想望的東西。這時,感覺到已經有所獲得,和以往的堂皇茂盛相比,是可貴而微小,雖微小而畢竟不失為自己的收穫,猶如秋日的樹林裡,雖然沒有夏日的茂盛蔥蘢,但是所據有的卻能經時而歷久。」-林語堂

我深受這段文章感動,儘管於知天命之年歲,對於銀髮老年的想像及憧憬,透過文字轉換為無限的空間想像:自雄心壯志的純真青年時光,一路操勞奮鬥朝向目標勇往直前至中年,當終於可以坐下休息的老年來臨時,人生閱歷的種種感受仍舊在耳邊迴盪。如此的一段人生歷程,猶如一段色彩轉換的空間旅程、一首令人傳頌的歌曲,由此引介林語堂先生的「秋季之歌」為作品命名。

設計構思手稿

「其金黃色的豐富並不表示春季純潔的無知,也不表示夏季強盛的威力,而是表示老年的成熟與藹然可親的智慧。」-林語堂

在貨櫃藝術的創作上,希望民眾遠眺此作品時能感受到其宣言:作品外觀的純潔白色(象徵青春歲月)吸引民眾前來,由遠而近地穿越地上逐層向心的鋪面變化(象徵日益成熟),民眾透過高低窄門側身進入直立貨櫃(象徵中年),一步步緩慢攀登向上(象徵奮鬥操勞),穿過垂直貨櫃色彩繽紛內部(象徵茂盛發展),到達水平貨櫃(象徵老年的安定與收穫),漫步到彎折曲面的貨櫃口,在一片金黃色的光線中,安適地坐下來(象徵老年的滿足與內省),環顧俯視大地。

聆聽著貝多芬第32號鋼琴奏鳴曲第二樂章,由寧靜旋律開始,拾級而上的步伐,到達熱情高峰後終又步步歸至空靈,如同林語堂先生的文字伴隨著菸草味,這首貝多芬生前最後一首鋼琴奏鳴曲樂章,也陪伴著這個設計作品的誕生。希望透過這個貨櫃藝術作品如白花艷瓣綻放般的外觀,以及提供一段奇幻空間歷程,來傳遞對於銀閃閃老年的禮讚。

2017高雄國際貨櫃藝術節 藝術節主題:銀閃閃樂園 Journey to the Wonder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