駁二蓬萊休息室 修建理念

文章於2013年撰寫

位於高雄駁二藝術特區的蓬萊倉庫群,原本是見證台灣米糖出口盛況的歷史產業場址,高雄市政府文化局自2012年起進行倉庫群之活化再生,將原本閒置傾圮且屋頂塌陷的各棟倉庫整修改建,賦予倉庫新生命。

蓬萊倉庫群擁有編號自B3至B10八棟大小倉庫之規模,其中B5倉庫為蓬萊倉庫群唯一之辦公室,原屬台糖公司為便於管理緣故而設置於前往各倉庫最便利之動線位置。因此B5倉庫自然地轉變成本區民眾共同使用空間的最佳場所,因而促成了「蓬萊休息室」的概念。

在首次現地踏勘B5倉庫時,不禁為眼前屋頂塌陷且榕樹盤結之景象嚇住,原始建物破舊不堪且屋架掉落,牆面粉刷剝落紅磚外露,只能用「廢墟」二字形容。如此場景實在難以想像該如何改建,更難以構思一個恰當的概念來整修它。所幸與業主文化局同仁之共同腦力激盪下,決定以「廢墟」為改建概念,盡量保存原始建物外觀的現況:不論屬歲月累積之自然風化痕跡,抑或是改建過程之人為破碎邊緣,都希望能保留此一老倉庫曾歷滄海的原始風貌。

在設計過程中曾為應否保留榕樹而難以取捨,既已盤結外牆多年,早成為老倉庫的一部分,在施以建物結構補強後,決定予以保留。此外倉庫所有結構補強措施皆不施作於牆外,以避免影響建物原始風貌,增設的構造物則選用樸拙灰暗的空心磚牆,以低限表情來襯托「廢墟」豐富的空間層次細節。

當然,民眾實際的使用機能還是不能忽略,通達同時注重隱私的進出動線、現代且便利的衛生設備、大面積且貼心傾斜的明鏡等,都是務實不花俏的設計細節。此外,為節約日間照明的能源消耗,同時提升簡潔觀感,全棟採用半透明的採光天花屋頂,提供民眾一處明亮且通風開放的休息空間。

隨著蓬萊倉庫群全區開放,擴大了高雄駁二藝術特區的場域版圖,民眾方有機會進入長年圍籬高築的禁區,而今民眾活動區域不僅限於蓬萊休息室,更延伸至前院大榕樹蔭下,在藝術化戶外傢俱間休憩聊天,形成駁二藝術特區與鼓山車站歷史場域交接的重要都市休憩節點,未來將能串聯高雄港埠水岸人文歷史空間,提升高雄迷人的都市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