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議會整建規劃設計理念

文章刊登於2012年建築師雜誌

高雄市適逢民國百年縣市合併,經市議會決議搬遷辦公處至鳳山原縣議會會址,建築師團隊有幸能在競爭的招標遴選中,獲得評審們青睞,珍惜這千載難逢的機會,為高雄市議員及行政團隊服務,實在感到極為榮幸。

建築空間應能反映「人文」的精神層面,議會空間的整建進行前,必須思考其使用者的關係:議員-官員-民眾,三者於監督與合作的競合關係,應能反映於議會的空間配置中,不論是門廳、議事廳、簡報室等,都是三者密集互動的重要空間。其中以議事廳空間最能代表其精神。

議事廳整建前為圓型空間,室內天花牆面稍嫌凌亂瑣碎,難以形塑整體氛圍。因此建築師團隊經數次現勘及圖桌前埋首設計,在數個草案中決定了整體設計方向:以既有圓形空間為基礎,創造一個環型天花以凸顯「圓」,象徵人和圓融,並在正上方創造一座球型天花以比喻「滿」,象徵市運昌隆。因此「圓滿」二字得以代表對於高雄市議會整建後的空間遠景。

在設計細節上,採高雄市合併後的三十八個行政區為引,在環形天花上以刻度具名設置,不僅將漢字藝術納入空間設計中,更能提供議員與官員抬頭凝視時,「大高雄市」合併為一的概念由抽象轉為具體呈現,象徵著廣大民眾的俯視監督。天花刻度則象徵時間,傳達著市議會各屆歷史承傳的使命感。另行政區亦簡化呈現於主席台前的三十八個方紐,象徵加持於議會主席,強化市議會的「代議政治」本質。

議事廳提供議員發言質詢、官員答覆說明、記者攝影記錄、民眾旁聽監督等複合功能,因議事廳長時間會議進行,對於封閉室內空氣品質管控為一大挑戰,所幸空調系統採具新鮮空氣引入循環之先進功能,室內裝修材料多採抗菌處理,降低了封閉室內多人病菌傳播的風險。此外,室內會議音響力求清晰,建築師團隊於設計階段採用音響軟體模擬,並據以採用適當吸音牆面及天花,以控制室內餘響時間,達到語音清晰的需求。

高雄市議會各空間如大門迎賓門廳、市民藝術展示廊道、簡報會議室、各辦公室及議員研究室、建築物抗污外牆等,建築師團隊希望能創造出線條流暢、視覺悅目的整體設計氛圍,其中能隱含部分前金市議會的記憶,在室內冰冷石材中加入溫潤木料以提高空間的人文感性。最終仍以「人文」的精神為依歸,在這難得躬逢其盛的機會,搭建一座完善舞台供高雄市議會及行政團隊運用,扮演好稱職的幕後角色。